想開始減肥的原因除了衣服都快穿不下之外(太太你有夠誇張),最主要的事情是我的腰背和膝蓋開始毛病不斷。

 

 

 

其實身為一個女生在台灣,體態很容易變成生活中最大的隱性壓力(?),我最常收到的問候就是「你是不是胖了」。雖然心裡還是覺得這句話很刺耳,但隨著年紀增長,心裡對於體態這件事在別人眼中如何如何已經不再那麼重要了,所以當別人問我「你怎麼胖成這樣」的時候,大抵也能夠自在地回應「你管我~」

(不誇張,身邊的人對我的體態真的毫不保留,胖就說胖、醜就說醜wwwwww)

 

相信很多人明明不胖,就是標準身形多一點肉,就很容易被別人說「胖」。在這裡亮出我的體重跟體脂肪也許有些人也會不以為意,但身體是誠實的,造成體脂肪高的生活習慣每天都在一點一滴的傷害自己的身體。現在因為社會氣氛開始注重線條(有吧?),大多數的人應該都知道體重已經不是重要的依據,體脂肪才是。我曾經在46、7公斤的時候,體重看起來155公分46公斤不胖甚至算是標準,但體脂肪卻有高達28%,全身上下的肉都是鬆的!!蝴蝶袖、肚子一樣沒缺。還好當時遇到良心健身教練,在4、5年前就教我正確的瘦身觀念,讓我不致於因為想減肥而用一些恐怖的減肥法。而關於養成肌肉然幫助維持體態種種的文章都可以很輕易地在網路找到詳述。這裡就不多說了。總而言之用增加肌肉量去提高基礎代謝率避免復胖,也要飲食控制不要讓脂肪繼續堆積!

(第一週體重53.6  體脂肪率28.3%  肌肉量26.3%  數值由體重體脂計測得,據教練以前說,體脂肪要用皮脂夾比較準,機器參考就好。)

 

但開始想要改變身形不只是因為體態的關係,代謝開始變慢,感覺身體容易累、容易重,脂肪囤積的速度變得非常驚人,食量明明沒有變大多少身體卻一天比一天感覺更肥胖。膝蓋開始容易痛、腰背也容易痛,然而這些小毛病雖然不是因為直接性的關係(比如說體重過重壓迫關節之類的),但就是因為都沒有認真而正確地使用自己的肌肉,所以造成身體會習慣性地偏重一邊、大腿沒有用力讓我經常性地上下樓梯慢慢地傷了膝蓋、腹部不懂用力而讓下背跟腰椎承受很多重量等等。許多身體上的不適我都曾經跑了很多醫院診所做檢查,但仍然找不出真正可以解決的方法。

 

於是我開始運動,而第一週就從游泳跟瑜珈開始。

這一周的改變只是,我一周有兩堂瑜珈課,然後每天游泳。游泳的時間就是下班收工之後。通常這種時候都會又累又餓,我的方法是「什麼都不想」,只想著要把泳裝換起來!換了泳裝就一定得出門去游泳,不然多蠢!游泳或是瑜珈前都會吃一根香蕉我很怕血糖太低頭昏眼花,那樣只會讓我更排斥運動。

 

而因為瑜珈課我長久以來睡眠不好的問題得到了不少改善(通常是課程當天非常好睡這樣),另外一個非常大的收穫就是呼吸。瑜珈課裡老師不斷強調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所以當我久違了許多年,再跳進游泳池之後,竟然發現自己可以因為調整了呼吸、專注在呼吸上連續游個半個小時都不覺得累。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鼓勵,我沒有因為第一天游泳就氣喘吁吁得全身痠痛投降,反而更能享受與自己的呼吸和身體在一起的感覺。只是太久沒有運動,頭幾天最大的阻礙不是痠痛(瑜珈課反而會酸痛,游泳完全不會),而是非常睏!!游完泳的後一個小時幾乎就會像昏倒一樣極度想睡覺,除了想睡覺之外,這一周七天的游泳日倒是沒讓我鐵手鐵腿。

這一周的開始讓我動得很和緩,用一個運動名詞來說應該就是「強度很低」。但起碼我開始動了,開始希望可以找回自己健康的那個狀態。而且很幸運地這個開始沒有太痛苦,所以會讓我繼續第二周。

然而有時候就會碰上真的連睡眠時間都不夠的工作密集期,於是第二個星期開始要飲食控制,及做時間需求短的間歇性運動為主。

下週會附上一週「生理不挨餓但心裡很餓」菜單,下次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減肥 瘦身 運動
    全站熱搜

    Chu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