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79_副本.jpg

敏感乾肌的辛酸血淚小心得(?)

 

首先談起我的保養辛酸血淚史,到現在還是戰戰兢兢舉步維艱(?)!我的膚質從青春期開始一直到邁入快30歲,真的是變幻莫測,從國小開始長痘一直長到出社會,其中經歷了23年的酒糟治療期,時不時濕疹、異位性皮膚炎、扁平疣等等,命運多舛啊我的臉。過了20歲之後感覺角質的保水力迅速下降,皮膚開始從混合敏感油肌到混合敏感乾肌,一直到最近感覺正式變成了乾肌,以往會出油的T字部位也不再出油了,取而代之的是乾到不行的狀態(全身皮膚都是春夏秋冬沒擦乳液就脫皮的種類)。而只要有超過一個月的時間膚況都很乖,真的會不禁潸然淚下(亂用成語),然而這件事卻也只在最近這個月達成。(拭淚)

IMG_6565_副本.jpg

這一兩個月皮膚冒粉刺跟發炎變痘的跡象少了非常多,早上起床會感覺皮膚略乾但不緊繃、觸感平滑(噴淚),但洗完臉後就算只用溫清水、不擦乳液一樣會不舒服,所以我整理了最近、以及以往用了不會過敏、效果平實的保養品們!(注意是效果平實~我只要不過敏不致痘粉刺就謝天謝地了,平常不用美白類產品,比較注重保濕~)

那因為我化妝的頻率算高,即使隨著年紀增長越來越減少化妝次數,但平均一個星期還是有個34天全妝,所以先從卸妝開始!

(一直偷置入自己以前的文章妝容www)

IMG_6596_副本.jpg

關於卸妝有很多比較學術性或知識性的文章在談論關於乳化劑跟防腐劑等等對於肌膚的Q&A,但我在化妝品化學的部分不是專業,所以就不以這個方向討論,純粹是心得式地分享給大家。

 

一直以來用過好用的「卸妝油」只有兩罐,一罐是雪肌粹(台灣好像買不到,我用完瓶子就扔了)、另一罐是DHC(下圖這罐是第二罐),洗完用卸妝水擦過一遍都不會有殘留在化妝棉上,清潔力很好、乳化很快,洗完不緊繃。質地很「稠」反而不是油,印象中以前用過植村秀的卸妝油非常油,所以質地的部分真的很吃個人喜好!如果要買下一罐卸妝油,一定還是這一罐DHC

SAM_0011_副本.jpg

再來是「油」類,嬌生嬰兒油跟初榨椰子油,嬰兒油的部分從我剛學化妝老師就有提到用這個卸,卸油彩真的會比較快(只是比較麻煩);那椰子油的部分是我最近心頭好!這兩款油的質地滿不一樣的,嬰兒油比較「流動」、椰子油化開之後比較稠一點點(感覺可以用「溫潤」來形容),椰子油在臉上按摩的感覺也比嬰兒油舒服一點,加上油的淡淡香氣、卸妝過程會讓人很愉悅!

SAM_0009_副本.jpg

通常用油卸妝我都會卸兩次,卸完第一次用面紙輕輕擦掉整臉的油之後,把手洗乾淨擦乾,再用一次一樣地量卸第二次。妝比較濃的時候眼唇會用眼唇卸、臉用油卸、第二次完後會稍微再用卸妝水擦過全臉,如果都乾乾淨淨的,就不會再用洗面乳洗臉。淡妝的時候就會省略卸妝水這個步驟,直接用洗面乳洗掉臉上的油感。(通常用油卸妝之後再用洗面乳洗過一次,臉上還是會用一點點油份(水變成水珠狀),我不會再洗一次、臉輕輕擦乾就好)另外,椰子油要先放在掌心讓它融化喔~(一次濃妝的量大概是下圖湯匙這樣)

SAM_6575_副本.jpg

卸妝水到目前為止我只敢用貝德瑪(也不知道為什麼,之前聽過一個說法是,卸妝水的清潔力其實反而對皮膚比較刺激,但我也沒有什麼化學的知識可以佐證,所以就經驗法則,貝德瑪不會讓我過敏或發紅或長痘,恩,堪用!)

SAM_0013_副本.jpg

洗面乳的部分我用珂潤以及施巴,洗後不緊繃!就這樣!(需求只有不緊繃跟不香)

 

再來是保養品的部分,經常性地使用油類保養大概12年而已,首先是雅頓的膠囊,起源是因為媽媽愛用了30年吧,我覺得擦臉的膠囊味道很不好聞,但眼部膠囊沒有味道,所以我後來都用兩顆眼部膠囊擦整臉,質地乾乾油油的,很好吸收,不致粉刺,但是是沒有令人驚艷的效果啦,其實我喜歡的保養品最好也不用太有效,維持皮膚健康穩定就好,發光什麼的實在不敢奢求。

SAM_0008_副本.jpg

百洛油跟黎可詩,我比較喜歡百洛油,混合粉底用貼妝、當保養不致粉刺救脫皮,致於它的淡化細紋跟斑點的部分沒有太顯著的效果、但自從打完雷射之後斑點沒有增加就是了。

SAM_0004_副本.jpg

SAM_0002_副本.jpg

黎可詩我比較偏向出門用的油,因為味道很好、我超喜歡這個味道,雖然香味很濃但是不會令人不舒服,所以我把它當香水油來用,當保養用的時候總覺得這個油乾乾的。

 

再來是精華液(恕我都記不起冗長的產品全名),雅詩蘭黛的特潤精華(小棕瓶)、寵愛之名玻尿酸精華液、黛珂保濕美容液!大概只有這三款會回購,但雅詩跟黛珂都比較傷荷包。當初小棕瓶用完的時候爬文才知道寵愛之名的這款精華液滿受好評的,我以前完全沒有用過這個品牌,也覺得包裝不怎麼樣感覺不可靠(),但用了之後覺得好吸收而且最近用了感覺皮膚變光滑有感!

SAM_0003_副本.jpg

但最近保養品我都只用這支精華液加上百洛油而已,還在尋覓好用的乳霜,其實我也買了寵愛之名同系列的乳霜,但無奈覺得不太夠力,我也不太喜歡這種擦完臉上是滑滑乾乾的產品(像蘭芝有名的晚安面膜那樣)(另外、之前用過雅詩蘭黛的特潤系列乳霜試用包,覺得滿不錯的正在觀望)

 

特別要說雅頓八小時潤澤霜!撇除它的怪味,對乾肌人來說真的很不錯,包包裡絕對要放的一樣產品,沒帶手機沒關係,沒帶這條我會很焦慮!一剛開始只用在護唇,漸漸地膚質越來越乾,所以就開始用到臉上,它非常的黏稠,要塗在臉上真的要一點心理準備,加上那個特殊的味道,老實說塗在臉上滿痛苦的,但真的用完脫皮退散,而且對我不會致粉刺致痘!這麼油疙疙又臭的產品是我唯一從小用到大沒有換過的東西而且越來越好用!擦手也好用、擦腳跟也好用!唯一的缺點就是臭跟厚重!但十分有效!!

SAM_0007_副本.jpg

補上潔美淨層脂質調理霜!ppt真是惠我良多,潔美淨真的好用不會出差錯!用來當身體乳更是前所未有的好用!!!身體乳我真的試過滿多品牌的(最雷妮維亞NIVEA),最後還是用回雅頓的身體乳,雖然很香但吸收算不錯、不會黏,我第一罐用完的身體乳就是雅頓的,但我想用完下圖這一大罐我應該會回去買潔美淨www

SAM_0001_副本.jpg

而最近得到了PHILIP的洗臉機,從洗臉機開始延燒ptt那時我就一直好想要,看了很多正正反反的評論文章但最後還是沒有買,直到最近才擁有了一台(現在搞得我好想要一台導入儀),但因為我覺得用完洗臉機臉特別乾,所以使用的頻率大概是一周2次左右,而保養順序是:卸妝→洗臉→(化妝水濕敷)→精華液→油。化妝水很常被跳過,只要有用到化妝水我都會用敷的,總覺得擦在臉上好像沒什麼感覺。下圖薇 姿的化妝水我已經敷完一瓶了,另一瓶還沒開封、不喜歡味道但也中規中矩不刺激~

SAM_0005_副本.jpg

各時期的素臉↓雖然光線不同比較難比較,但皮膚紋裡的部份應該可以看得出來~

SAM_5808_副本_副本.jpg

偶爾還是會敷面膜,但面膜真的不敢亂用所以我用過的牌子也不多,但能確定的是歐蕾這款不過敏,精華液是乳霜狀的,敷完按摩吸收不會黏!通常如果皮膚有點小問題的時候我不太會敷面膜(脫皮、泛紅)很怕弄巧成拙反而引發大過敏,所以很偶爾敷一下,曾經用過Etude House跟Akuma的面膜(單片而已)也不過敏,但因為我實在不敢連敷面膜,所以能參考的效果就比較少了~

IMG_6886_副本.jpg

最後,我平常很認真地(?)吃維他命CBE,我覺得關於保養最重要的事是休息、清潔、飲食!休息是不要熬夜啊不要熬夜,我非常能夠體會想早睡但根本無法的感覺,所以只要逮到機會我12點前一定要睡覺!!!做不完的工作寧願早一點起床做,體力上來說確實超過12點就會整個人很昏沉。然後清潔的部分包括經常洗枕頭套、被套、毛巾,我大概一個星期洗一次,(忙碌的時候會拖到快兩個星期但尤其是枕頭套一定不超過兩個星期!!),飲食真的要多喝水,開水!因為我也算半外食族(偶爾開伙),很容易又油又炸又多肉,感覺當身體的代謝變慢的時候這些飲食的副作用越明顯,所以只能多多注意了!

IMG_6845_副本.jpg

以上,分享最近的保養心得,沒有什麼花俏的技巧,就像我喜歡平實的保養品,只要健康就好了啦~~~~~

 

arrow
arrow

    Chu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